close

我五歲那年,父親過世,這對我們全家人來說,是個重大的打擊。經過一段時間後,當喪父的傷痛逐漸撫平時,大我八歲的哥哥開始擔起照顧母親和我的責任。

他一肩挑起許多遠超過他應承擔的責任。在我的記憶中,他負責倒垃圾
修剪庭院裡的雜草……。他甘心樂意主動做這些事情,而非被動地遵照他人的吩咐。

由於父親的過世,母親被迫找一個全職的工作,哥哥則開始負起照顧自己和我的責任。他每天很早起床,準備上學,做早餐,當我吃早餐的時候,他會幫我把衣服拿出來,替我整理床舖,為我拿出上課要用的課本。

然後,他會拉著我的手走到公車站,等車時會和我玩以前父親常和我玩的遊戲。他費盡心思,只是想要讓我感到快樂。事實上,哥哥的陪伴真的使我完全遺忘失去父親的痛楚。

通常我們從學校回到家裡之後,母親還沒回到家,約莫半個小時的時間,是我們兩人單獨在家的時候。他會為我準備三片餅乾和一杯牛奶,如果那天我有功課,這個時候我就會乖乖的開始寫功課,哥哥便開始洗衣服和碗槽裡的碗。他還會找些晚餐的食材,幫母親洗菜
……等等,這樣她一回到家馬上就可以開始煮晚餐了。

媽媽一回到家會先擁抱我們,親親我們,然後我們會跑到屋外遊玩,這段時間才是哥哥當小孩的時候。

幾年後的一個六月的星期六,母親和我在商店裡看到各式各樣的父親節卡片,我盯著那些卡片,母親對我說:
「親愛的,我知道這對你而言十分難受。」我說:「不,媽,我沒有在想這個。我在想為什麼沒有賣給哥哥的卡片。」

她笑著說:「你說得對,你哥哥的確就像是你的爸爸,去選一張卡片吧!」

於是,我真的挑了一張卡片。到了父親節那一天,母親和我將卡片拿給了哥哥。

當他讀著卡片時,我看見他的淚水差一點溢出眼框,而我的喉嚨也著實感到一陣硬咽。他用雙臂抱著我和母親,我聽見母親輕聲的說:「你父親看到他的兒子成為一個好男人,一定非常引以為傲。你盡了最大的努力扛起他的責任,我們都很感激你,也很愛你。」

---------------以上文章是摘錄自2006年8月號
蒲公英月刊

本來想到父親節時放這篇文章的,一時忘記,真是不好意思,但是好文章不會受時間影響吧。

這文章我看了幾遍還是很感動;有些朋友在小時候喪父,說實在的,讓身邊一直有父親陪伴的我,很難完全感受,願將這篇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果你地上的父親不在了,還有天上的父在時時看顧著,而且別忘了感謝一路陪伴你走過來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