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自己的脾氣很好的,直到生了小孩,才更認識自己,原來也會罵人打人。

一直以為自己在教會詩班獻詩,永遠沒辦法妥協與放棄,直到有了小孩,我變了。

剛接觸網路時,覺得網路不好玩,還笑老公怎麼一天到晚泡在電腦前,沒想到現在泡在電腦前的人影多了我一個。

隨著時間的流逝,自己有些習慣及個性跟著變了,不只我,身邊有些朋友也變了,或變得成熟沈穩,或因專業素養更高而變得權威,或從小朋友變成大人,說話更有自主性
……,這些等等的變化,不只自己要適應,身邊的人也要學著適應,而諷刺的是,通常自己總是最後一個警覺到。

認識自己,外觀需要鏡子,內在則需要親人朋友;但有些改變是情非得已,教人花很多時間適應,對於他人的不解,還要花費一番唇舌解釋,有點累。

不參加詩班,是因為練唱時小孩會亂跑亂叫,影響詩班,就算大家定力夠,我還是常被小孩打擾,一下要上廁所,一下亂搞講台,或跑來一屁股坐在我腿上,然後亂翻歌譜,使我無法跟上大家,情緒一再被打斷,無法好好享受,只好變成旁觀者,這段時間是需要適應的,從很難受於變成旁觀者,到很自若的變成純欣賞詩歌
為詩班加油,我走好久才學會。

小組聚會缺席率高,沒人樂見,但要帶小孩去參加不屬於他們年齡層的活動,他們難免無聊,我又無法逼迫尚不懂事的他們安靜,與其在那裡擾亂秩序,不如帶他們戶外走走,他人的不解,我無法一一解釋,我只能做我能做的,只能等時間再改變我的生活。

諸如此等,若要都說明解釋,恐怕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是想,今天要再對誰做什麼解釋,不必了。

有人會說:這些我也經歷過,不是不能,是你不願意。也許是吧,但我也相信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至少我先承認,我不是那麼能幹的人,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幾分,就做幾分的事,說我沒膽也可以,說我信心不夠也可以。

敏感的我,不喜歡和別人不一樣,更不喜歡造成別人困擾或打擾別人,飯局少了,聚會少了,想辦法讓自己快樂,學著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我想,我是健康的,這就夠勝過一切了,阮玲玉死前寫了四個字:人言可畏,沒錯,輿論可以致人於死地,而我只盼望做自己
活得更快樂,別死在人言下。

我學會更安靜的面對改變,及別人對我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