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台灣國語是在說話時才會迸出來的東西,現在才知道,原來文字敘述上,也會出現台灣國語,而且超難發現的(最後這一句應該就是了,哈哈哈)。

最近在看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題,好難喔,本來以為中國人嘛,應該是每個人隨便看看就可以去考,才怪咧,對不起,我錯了,原來還牽扯到漢語語言學、國文(不是正音喔)、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若非純正中文系畢業的,或對華語非常有興趣的人,應該是考不上吧。

隨便翻幾題歷屆試題,我的答對率只有0.5%吧,若再高,應該也是矇到的,例如:

1.下列詞彙中的輕聲,調值最低的是
  (A)籃子 (B)鬍子 (C)傻子 (D)扇子  -----D

2.在漢字認知的歷程方面,何者最有益於字形肌譯動碼的建立?
  (A)漢字的部件 (B)漢字的筆劃 (C)漢字的部首 (D)漢字的筆順  -----D

3.不包括鼻聲母和流音(liquids) ,現代漢語有幾個有聲聲母(濁音)?
  (A)一個 (B)二個 (C)三個 (D)四個  -----A

4.漢語名量詞可以再次分類為度量衡詞與什麼詞?
  (A)分類詞 (B)方位詞 (C)時量詞 (D)動量詞  -----A

5.下面哪一句是分裂句?
  (A)飛機十一點到 (B)十一點,飛機到 (C)十一點到的飛機 (D)飛機是十一點到的  -----D

6.簡答題:
  (A)何謂「中介語」?請舉例說明
  (B)何謂「漢語部件」教學法?

關於以上各題,我沒有一題會的,但考題中有兩題超特別的,借你聞香一下。

1.下列哪一句話是「台灣國語」?
  (A)學外語,不能死背。   (B)學外語,不能光背。
  (C)學外語,不能光靠背的。 (D)學外語,不能只用背的。  -----D

2.下列何者不是「台灣國語」的句子?
  (A)我昨天有去看電影   (B)那粒大西瓜真的很甜
  (C)百貨公司的買氣強強滾 (D)你吃過早餐了嗎?  -----D


原來文字也可以寫出台灣國語的影子來,而且,看起來我應該很常用到台灣國語。

我就是愛台灣啦,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