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裡調著要給兒子畫畫用的廣告顏料,我手邊只剩藍色,憂鬱藍也是晴天藍,是色彩三原色中的藍。

依稀記得當初為什麼要選擇唸美工科,只因為漫畫看太多,於是想去畫畫,看能不能畫出另一個美麗的凱羅爾或英俊的曼菲士。

當時只有七所高中可以唸,我那親愛的老爸說:「如果沒考上前三志願就不要唸高中了。」我告訴老爸說:「我一定考不上前三志願,我想就別報名了,免得浪費報名費,還要浪費時間去考試。」於是我就直接放棄考高中。有一天,他突然對我說,有個鄰居告訴他,考不上高中也要去考個經驗比較好,還好報名期限早就已經過了好久。

在努力準備考試時,看見唸高職的大姐那些厚厚的會計和簿記,我頭昏了,於是不太愛唸書的我,完全放棄與商有關的科系,因為那些書本真的太厚了,更加確定我要唸設計類科系的心志。

知道廣告科也要唸那厚厚的會計類課本,我又把廣告科刪掉,想畫畫又不能選擇廣告科,看來,只剩美工科了,於是就一頭栽進美工科,沒料到,最後竟然是連數學和音樂都沒有,其實也頗令我傷心的!喜歡數學卻不喜歡會計,你會覺得奇怪嗎?老實說,我是後來才發現我應該唸點會計的,那範圍似乎有點有趣。

設計科的天空很廣,很活潑,而且考試總比別科考得少,還記得有一次期末考,考一天試放一天假,別的科系要考十幾個科目,我們卻只有三科要考,讓我那些別科系的朋友羨慕得要命。不過,雖然考的科目少,不愛唸書的我就是不愛唸書,發成績單時,國文老師拿著我的試卷,說:「全班只有你不及格,連你們班兩位聽障生都及格耶。」羞死人了,不過好歹我有五十幾分呀。

也記得我在午休時趕著素描的作業,畫一隻鵝,但時間實在來不及,翅膀一看就知道哪隻有好好畫,哪隻沒有花功夫畫,因為一邊看起來立體,另一邊看起來是平的,那隻鵝的成績是不及格
----五十五分,鵝~我對不起你!

那瓶藍色廣告顏料不是那時買的,不過我偏愛藍色,因為常要用紅
藍三原色去調出別的色彩,三個色彩裡,只有藍色最好上色,平塗筆怎麼刷,顏料都很平均,別的色卻是常畫不均勻,看起來筆觸很明顯,非常礙眼。

後來我就常用藍色調去畫東西,也因此最後獨留這罐藍色的廣告顏料。莫名的也就喜歡上藍色。

不是我憂鬱,也不是我夠晴天,只因為當初它比較好上色,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