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禱告,我都在言語中滑倒

語言只能在某程度上表達反映或疏導我心裡複雜的感受。更多的時候,它誤導耳朵欺騙人心。受蠱的又豈只聽者呢?自欺而欺人,未必是一種意志的選擇啊。

但是父啊,祢洞悉我心腸,有如清晨的陽光照入湛澈的淺水,又像黃昏的小屋亮起飯後的晩燈。我說愛人的時候,祢看見我麻木的角落;我說原諒的一刻,祢明白我惱恨的冰山。祢是我的主,我又豈敢欺騙祢?我只是又一個徒然立志為善的人罷了。

可是,親愛的主,祢也一定知道我掙扎的痛苦。祢已經賜給我不甘與罪同處的心。我不能愛的時候,覺得煩躁和氣憤;我痛恨人的時候,覺得孤獨而難受。可惜我無法獨力走出這可怕的局面。這時刻,我常常不自覺地在禱告中說出那種話──那種掩飾軟弱
聽起來大方得體的話;好像只有這樣,我才能在祢面前顯得順服和聖潔……

請祢原諒我。我這樣做,不外希望抓緊祢的愛。我雖然知道祢的感情是永恆的,但我有限的想像範疇無法函納任何永恆的概念。我的愛是柔弱易變的,因而我也如此測度祢。父啊,求祢體諒我的淺窄,更求祢拓展我的心靈。

求祢閱讀言語之外那真正的我,垂聽她無聲的心情,叫她在祢專注而關切的眼神裡,得到安全和安息。

阿們

(以上摘錄自我把禱告留在窗台上」一書P.1


------------------------------------------------------------------------------------------- 

  我把禱告留在窗台上
胡燕青老師寫的一本詩集,很多年前初版時我就買了,愛不釋手,因為排版很美,看起來很舒服,書的內容是禱文詩化,且那麼平凡自然。有個朋友也喜歡詩集,我就把這本借給她,沒想到她不小心把書弄濕了,因此很不好意思,直說要買本新的還我,也許她一忙就忘了吧,最後是不了了之,我一直記在心上,因為我很希望書再回到我手中。

幾年過去,朋友也搬家了,很久沒聯絡,幾次去書局看到這本書,總會心頭一陣抽痛,因為是香港進口
的書,有點小貴,薄薄一本要兩百多塊錢,無法下手買它第二次,縱使很想再次擁有它。

前幾天去書局,又再看到到它,其實是刻意去找、去翻它幾頁,看著看著,裡面的文字又跳出來了,受不了心裡的呼喚,終於買了它第二版,印象裡初版是藍色系,而二版則改成了綠色系。

很少有東西會吸引我再次購買,印象裡的只有幾件,其中一個是齊豫的「誰撿到這張紙條我愛你(Whoever finds this , I love you ! )」,是因為錄音帶聽到壞了,再去買CD;還有一個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好像也是借人沒還,所以我又再去買,結婚後才發現老公也有一本……;另外一個是「神同在」,是老公把錄音帶放在車上每天聽,聽到壞了,才又再去買CD,再來就是這本詩集了。

既然感動,與其朝思暮想,又何妨花點小錢再次擁有,把小小遺憾一點一點補起來,讓自己生活更快樂。
 
------------------------------------------------------------------------------------------- 



(以下摘錄自「我把禱告留在窗台上」一書中的兩首詩

  
塵埃的歌 

  我把禱告留在窗台上
  讓最早起牀的陽光
  啄食成塵埃
  金色的舞蹈

  一直浮沈到天邊

  那心情
  串不成話
  也譜不成曲
  連內容都沒有
  只偶然閃亮
  一點一點的碎光
  要懸掛在
  祢為我流下的
  小小的淚滴上

  或者聚合成
  祢糙掌中
  一張悲哭的臉
  去親吻那戳腕的劇痛
  並在歷史最殘忍的傷口上
  經驗癒合的麻癢
  與那一直燙到今天的
  觸膚的驚奇

  我把禱告
  留在臂彎一樣的
  緣意盈盈的窗台上
  像祢留下自己
  如同一片金色的陽光


不想禱告的日子

  不想禱告的日子
  我把自己藏在
  公車最末的位子裡
  讓引擎混亂的吼叫
  震碎我冷硬的言辭
  我想哭,還是不想哭?
  我說主啊,只求祢
  把臂彎送過來
  讓我歇一會

  不想禱告的日子
  我把困惑藏在
  聖經重重的書頁裡
  像一片平扁的乾葉
  整齊的紋理
  曾經是送氧的血脈
  青葱的疑問
  早成了灰褐的通明
  我是更認識祢了
  還是更迷惘?
  我說主啊,只求祢
  把祢溫柔的臂彎
  慢慢地送過來
  讓我好好歇一會

  不想禱告的日子
  我把仇恨都藏在
  教會美麗的庭院外
  像一滴悄然溜脫的淚水
  落在路旁誰都看不見
  轉瞬沒人泥層
  苦澀的黑夜
  如果我還有恨
  我在恨誰?
  我說主啊,只求祢把
  強大而溫熱的臂彎
  輕輕地送過來
  讓我沈沈
  睡一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