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長大的我,是在講台語的環境下長大的,說台語對我而言再自然也不過了。

小學時,有一段時間推行國語,那時只要有人講台語就要被罰,罰則由班級自己決定,有講一句罰十元的,有的要揹個紙牌,上面寫著〝我說台語〞,也有要抄寫個幾遍什麼我不講台語之類的。南北部文化背景差異大,但是在南部的人都知道,台北是要講國語的。有個同學去過台北之後,回來告訴我們可怕的經歷:坐公車用台語聊天,結果被隔壁座的人瞪白眼。對我們來說,這非常不可思議,瞪白眼是因為北部的人聽不懂台語,所以不爽,也覺得我們文化水準低。

不得不承認,北部水準是高於南部,但是因此要藐視台語,或藐視我們的為人,就有點對我們過意不去了。就被生了,就長大了,就說台語了,不然要怎麼辦?我們也努力學國語了呀,錢也照罰,字也照抄寫,我們都配合了呀,文化背景就是這樣,不然該怎樣?土生土長的北部人你說說呀?

我也被瞪過白眼,是在剛來台北工作沒多久。一次在朋友聚會中,有個小朋友自己在發呆,我就過去和他聊天,天真的以為和南部一樣,小朋友都聽不懂國語,於是很習慣的用台語問候他,沒想到他瞪了我一眼就跑掉了,後來我才知道他聽不懂台語,聽不懂就要用瞪的嗎?讓講台語的我覺得很沒尊嚴,連小孩子都要欺負我,那件事情令我很受傷。(現在想想,當時應該罵他沒禮貌才對,受什麼傷呀!)

後來我努力不用台語,努力到一個地步,有人以為我不會講台語。只是鄉音實在難改,在語言上難免有南部腔調,有幾個音就常被老公笑,但我怎麼改也改不過來,天知道,我很努力了。(最近才發現,連說英文也有同樣困擾......。)

有多努力?努力到我在台北已經講不出台語了,就算講出口,也是有點變調的台語,台語對我而言,有點外地話的感覺,連去菜市場也講國語。我竟然跟講台語的老板說:我要這一尾魚..........。講完之後我馬上語塞外加臉紅,這話用國語唸真的怪到不行,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又不是外省人,台語就是說不出口,當年的傷害,造成了陰影吧。

還好,面對家人,我的台語還是一如往常,一點也沒走調,真是環境的關係吧,原來我的台語不是退步,而是常常不小心隱藏起來。

陳阿扁當政後,到處都講起了台語,這下我難以自處了,以為講起了國語,提昇了水準,現在要我拿回以前家常用語,怎麼也辦不到,我到底愛不愛台灣?真糟糕,我回答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