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在我心中存在對阿公的印象,是瘦瘦的很嚴格生活態度很嚴謹的一個人,從沒改變過,縱使我長大了,依然對他十分敬畏。

  阿公很注重規矩,尤其在飯桌上更是要求吃飯禮儀,吃飯不能說話是基本要求;有一次奶奶不知說到什麼事,笑得很開心,笑到連眼淚都奔出來了,結果被飯粒嗆到,阿公才開口說:我就說吃飯不能說話嘛,妳看,嗆到了吧!然後繼續安靜吃他的飯,身為孫輩的我,在旁邊只敢憋著笑看他們的互動,還好沒內傷。

  賭博行為更是他所不喜悅的事,無關乎賭不賭錢,我很少過年期間回去澎湖,但幾次回家過年,也沒在家中看見過誰打麻將或玩撲克牌;印象裡有一年,大家小聚賭,玩了麻將好一會兒,也就那麼一晚,我再也沒看見過了,真該拿相機照起來的,畫面應該很珍貴!倒是我們小孩有偷偷在房間裡玩撲克牌,以及像芝蘭口香糖大小的假麻將,我想,阿公應該都知道,睜一眼閉一眼,得過且過吧!

  茶之於阿公,如太陽之於白晝
月亮之於夜晚,那麼的密不可分,那麼的息息相關,無論何時,只要阿公在客廳,就能喝到熱茶;客人來,先燒壺水再說,不管你屁股坐熱椅子沒,熱茶總一定要潤過你的喉嚨才能走。

  記得有一年回去,阿公突然問我會不會游泳,我說不會,他說:
下次回來阿公教你,澎湖人怎麼可以不會游泳!這麼多年下來,回去也不只一趟,卻從沒請阿公教我游泳,小時候被海水嗆過,那滋味可不好受,因為聽說學游泳都要嗆好幾口,不嗆學不會,所以我不敢學游泳,怕嗆死,但是這個承諾卻一直在我心中放著。

  每次回去澎湖,總要帶點名產及阿公阿嬤的愛心返家,阿公用他那有力的手,抓著繩子打包箱子的畫面,還常常在我腦海裡轉呀轉;阿公走得不算突然,雖然心理早已經準備好,但是難過卻仍無法抑下。爸爸說阿公不想呼吸了,我想,是兒女們都孝順,讓他好放心的緣故吧!聽說留下來的都是比較堅強的一方,阿嬤,看起來阿公把堅強留給您了,接下來的歲月您可要為阿公堅強的活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