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走在盛夏裡,只有一個又熱又燙的感覺。

記得以前好像沒那麼熱,以前回去澎湖老家,中午頂著大太陽出門甚至會覺得很帥,看到別人戴帽子或撐傘,心裡還暗自竊笑:怕什麼熱呀,看我這耐熱的仙人掌!而如今,我應該成了別人心裡暗自竊笑的對象了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太陽下出門會想撐把傘,這兩年吧,總覺得常常熱得誇張,尤其盛夏中午前後,那太陽可比才燒開的水,摸那被太陽曬過的地方,呼~還真燙;撐傘,不只是怕曬黑啦,更是怕曬壞了皮膚。

盛夏裡,充滿了離別,充滿暑假的快樂,充滿了不確定的未來,充滿賺零用金的刺激快感,充滿了短裙與美麗,充滿海邊比基尼的幻想,而我的盛夏,想起了小時候沿街叫賣的聲音。

還沒唸書的小時候,在家下午都是要午睡的,中午吃過飯不久,就準備要睡覺,躺在床上到進入睡眠總要拖很久,小孩子只喜歡玩不喜歡睡,躺著就開始想,等會兒要偷偷起來玩,耳朵也是一個不安份,一直聽外面的聲音,車聲
喇叭聲、生意人的叫賣聲、腳踏車沒上油的剎車聲、路人的對話聲……滔滔聲不絕於耳呀,最特別的是「土窯雞~菜頭雞~蒜頭雞……」、「磨剪刀~磨菜刀~換刀柄」、「豆花~豆花~」、「換紗窗~換玻璃……」這些聲音,充滿古老味,現在街上還聽得到,雖然大型商店一個一個開,網路商店也如雨後春筍般的直直冒,但這些江湖叫賣聲幾十年來卻沒斷過,我的童年,與這些叫賣聲一起長大。

雖然我比較喜歡秋天,但夏天的回憶卻是快樂的、豐富的、充滿童年的,比起多愁的秋,想要年輕一點,還是擁抱夏天多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