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理性與感性』中,雖然我對於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妹妹有無法忘記的深刻,但是姐姐最後痛哭的表現我難以忘懷,對於愛情,這種內斂讓我更心痛。

對於『海角七號』,還好最後對老奶奶有點交代,不然那份遺憾會讓我在夜裡想到無法睡覺。

同樣令人心痛的遺憾,還包含了很多老榮民,無法回大陸見著元配,守著自身孤影一生的滄桑。

這遺憾延續到了麥克及韓娜的身上。

前幾天看一本極短篇,裡面寫道:「當一個人,懂得避開愛人的痛處,才真正有了愛人的能力」,昨天自己跑到電影院看了『為愛朗讀』,不禁想起這段話。

男主角選擇替她隱藏她的自卑,使得她至終仍淪為階下囚,我想,大家的心都痛了吧。

喜歡這類深沈的愛情文藝片,一些小動作就足以代表一個事件被處理,當最後錫罐被擺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上時,韓娜的污名就已經被釋放了;看到男主角跟女兒說:「你能有什麼錯?」,以及最後終於落淚,並願意向女兒吐露這幾十年來的心上大事時,他的感情也終於在女主角死後得到洗禮。

然而,我竟然想不起來,片子一開始的那個女人到底是什麼身份來著的,只記得最後那位受害者女兒的臉孔,以及她含淚的眼神,和男主角間的對話,是那麼的令人玩味,短短的,卻很有內容。

當女主角被控告犯下殺害猶太人的罪行時,她那迷惘困惑又理直氣壯的表演方式,以及最後被關了二十年那蒼白的髮色和眼睛,我只能說她演得真好,除此之外,妝也化得很讚。然後我又想到劉曉慶演過一個女人從年輕到老,深深覺得會化妝的人真厲害,拉什麼皮電什麼波,好好學化妝算了。

還有,他們的監獄怎麼好像很不賴,有花有書還可以聽錄音帶,放風運動存點錢,與世無爭,難怪最後將得自由時有可能會適應不了社會。而當韓娜說出:「一切都結束了,是嗎?」我好難過,她其實很單純的不是嗎?

她演得真好,意味著文字很難敘述,那感情,如果我能以文字表達,小說又算什麼?如果我能以文字表達,電影又算什麼?向來我就是很不會寫感想,所以Wendy,如果你也喜歡深沈的愛情,可以放在心上任它沈潛二十載的愛情,一旦被挑起很容易就波濤洶湧的愛情,那你快去看吧!




PS:
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感想,這個電影我都小哭了,那送行者還能去看嗎?朋友用『哭很大,哭不用錢』來形容,帶面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消紅鼻子至少要半小時,我很怕到時看完頂著象徵有錢人的大紅鼻子出戲院,那多糗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