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家是做路邊攤生意的,你知道嗎?路邊攤是沒有什麼休假的,也許現在人權高漲了,才常遇到有休假的,我們家以前做生意,哪有那麼好命?如果像公司行號,每個月休個幾天,也許你的客人會跑掉幾個,收入也會減少,而員工的薪水卻還得照發,所以關於人手這部份,為了少支出點人事費用,加上我們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父母都得投入生意中,由於顧店時間錯開,造成彼此見面的時間不太多;而且什麼人都可以休假,就是老闆自家人沒權利休假,小孩放假都還得到店裡幫忙。

  突然想到這個,是因為這幾年來,我老是在週末少了很多吃的選擇性,因為長期外食嘛,排骨飯也休、鹹酥雞也休、餃子店也休、麵店也休、廣東粥也休,哎唷~要吃啥?很高興還有一些店沒休息的,但同時也想到,他們連假日都沒休息,很可憐耶,休息日通常都是家裡有婚喪喜慶,不然就是老闆出國或生病之類的,再不然就是愛犬愛貓走失,心理難過放假三日普天同哀,反正一定有個什麼理由藉口才會休息,我家呢,只有過年才休息,等初五或初六開工日再營業,但後來媽媽為了“反正也沒地方去,乾脆把店開了,做多少算多少”,因此後來幾年我們變成全年無休……………..

  因為沒有休假日,相對的,就很少機會出去旅遊,出去玩只有等學校的遠足、郊遊,那個我們一定去;只要學校要辦遠足,我就很期待,前一天都會去麵包店買遠足要吃喝的東西,忘記是一年一次還是一學期一次了,只記得有一次因為風雨交加,結果遠足取消,只好在家裡吃了那些原本應該在綠地草原吃的零食飲料,有點飲恨的吃完了它們!

  因為沒有休假日,因此和爸媽出去玩就變得很不容易,而且通常都有一方會缺席;記得有次我們家四個小孩坐爸爸的紅龍出去玩,我和姊姊還著正式服~窄裙,我有照片為證咧,哈哈,出去玩都是穿得很正式的,哪像現在,家庭主婦一介,出去的機會多了,常常穿著拖鞋T恤就出門。

  做生意的人很辛苦,我高中畢業以前是沒什麼寒暑假的,放假就是要在家裡幫忙,不過,我的父母很公平,會給我們應該拿的薪水,我就曾一個暑假賺兩萬,一個寒假賺一萬,不會因為是自己人就被虧待,而且星期日如果幫忙看店一天十小時,也可以有五百元的收入,那時,我靠被迫犧牲假而換得的零用金,老實說還真不少,但我心裡壓根兒並不想賺那些零用金,而且常對著往店裡來的客人心理喊著”別來別來,去隔壁去隔壁!”

  姊姊比小弟大七歲,因為家裡做生意,小孩照顧小小孩應該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我印象裡有個畫面,是姊姊代替媽媽照顧弟弟,要沖泡牛奶給小弟喝,而我的長髮則是小弟的玩具之一;我們還常拿著被子當小飛俠,從床上飛到床下,爸媽不知是沒時間管還是也管不了,我們的牆壁全畫滿了,還有弟弟的日記寫在上面“我今天心情很不好”,很好笑,童年,因為父母的忙碌,反而有了另一番樂趣。

  突然想到自己的過去,一股腦兒寫太多了。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