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大人看事物的角度和小孩子是不一樣的。

倒了一杯牛奶給寧寧喝,我說只有一點點,要全部喝完(不到100 cc ),她回答我:「這些很多,可是其實很少。」(她常常喝不完 100 cc 的牛奶)

這類的話她很常講。

 -----家樂福很遠,可是很近。(我們都用走的去,但要走個十五分鐘左右)
 -----這個東西很重,可是很輕。(他拿很重,我拿卻很輕)
 -----哥哥已經很大了,可是還很小。(還不能自己去上學)
 -----雨很小,可是有點大。(不打傘還是會淋濕)
 -----媽媽很兇,但是不是很兇。(兇巴巴只會罵人不會打人)
 -----現在很晚,其實不是很晚。(天黑了,但還沒六點)

我不知道她的對比觀念到底有沒有偏差,但是想想她講的話,還真有幾分道理在,以我和她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是應該存在著強烈的對比。

我常和他們說,你們己經長大了,有些事要自己做,例如這例如那,但一會兒又說,你們還太小,這些不能碰,那些不行去做,他們的小腦袋瓜真的搞得清楚嗎?連我都懷疑。

學習蹲下來,以小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並不容易。

我以前的一個主管,小孩去唸幼稚園之後,碰到情人節,主管太太準備了巧克力給小孩,說要他去學校送給他的好朋友們,他很快的回答說:「我沒有好朋友。」因為他想私吞那些巧克力。

再有一次,主管和小孩在家裡,小孩開始亂碰家裡的東西,於是就聽到主管他一直說,不要動這個,不要動那個,後來實在耐不住性子了,把他抓來罵,問他為什麼搗蛋,胡搞瞎搞,小孩很無辜的哭著說:「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可以動,什麼不能動,所以我就全部動看看呀!」

不發脾氣真的為難了大人,畢竟我們離天真已經好久好久,忘記了當小朋友的感覺,更何況,當我還小的時候,一心只想趕快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