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夫幼稚園開學前一天,我和一位朋友電話裡聊過天,那位朋友也有兩個女兒在那學校裡上課,是小學生,我跟他們說夫夫也要去上學了,他們說會照顧他,我心裡想,小學生怎麼照顧幼稚園生呀?

果然第一天放學後,夫夫就告訴我,融融姐姐有去找他,因為她也是唸那裡的幼稚園畢業的,所以老師認識她。

夫夫說:融融姐姐來的時候,老師要她站在門口,認出她要找的人才能走。

聽起來怎麼好像融融被欺負了一樣,怪怪的。

第二天上學,送夫夫到教室時,老師也主動跟我講了這件事。

老師說:
前一天融融來找夫夫,因為他們還在上課,怕會打擾小朋友們,所以沒讓她進去,
    只讓她站在門口,看到夫夫之後就請她先走了。

-----------------------------------------------------------------------------------------------------------------

有些事情真的不能只聽一面之詞,〝記憶〞這個東西也不全然百分之百對。

印象最深的一件錯誤記憶,是小時候在澎湖老家門口的一件小事。

那時似乎很冷,我們全家被趕出門,之後大門緊閉,然後我們站在門口吹冷風,我好冷好冷,冬天的澎湖吹起海風真的是冷到爆,但大人都不走也不進屋,不知道我們犯了什麼錯要被這樣對待。

這印象一直無解,嘴笨腦呆的我也從來不想去問大人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張照片,那張照片和我印象裡的場景一模一樣,照片裡的我沒有笑容,穿著厚厚的衣服,全家站在老家門口照了一張全家福的照片,才知道那天原來是要照相,但不知道那時的我到底是為什麼沒看到相機在照我們。

如果不是後來看到照片,我一定會以為我們搬到高雄是被爺爺奶奶他們趕出來的。看到這裡你一定想笑我笨得跟頭驢子一樣吧。我是真的笨,我大方的承認無所謂。

看到照片以後,我重新整理我腦子那些不好的記憶,有很多東西其實很難去證實,因為問起來很羞羞臉,所以我用了另一種想法去改變我的記憶,把不好的修正一下,現在我是個成年人了,把小朋友的記憶及場景,換成大人的角度去想,其實會有不同的結果的,你也許會問我,自己修正難道就是對的印象了嗎?這麼久了,生命都走一半了,不會想再去計較這些,只求腦子裡有多些笑容,修正成世界大同、天下太平其實也不為過啦。

有時我會擔心,夫夫長大後會不會以為我們比較疼妹妹?或者妹妹會不會覺得我們比較愛哥哥?他們的想法我們無法百分之百瞭解,腦子若烙下這種錯誤的印象,喔.......我真希望有一天等他們成熟時,也能像我一樣修正一下,天下父母心,就算有大小邊,也都是愛呀,誰能真正做到一百分的公平呢?

小孩的視界,不等同大人的世界,多溝通多聊天,才能多一些機會深入小孩的內心世界,讓彼此更瞭解對方真實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