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竟然怕熱,這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事。本來就容易出汗,但他從不把流汗當成理由而待在家裡,這幾天竟然都不想出門,原因是太熱了,家裡比較涼又有電扇,所以寧願待在家裡。

他成了個宅小子,我竟然有個宅兒子。

話說宅兒子要開學了,這幾天我一直問他,中午放學後到底要不要留在學校,上個所謂的課後照顧,然後我下午再去接他,他由原本的拒絕,寧願在家無聊,到如今的全然接受,都歸於我幾句話:「媽媽不會教功課,怕我會越教越生氣,到時你寫不好,成績又輸人家不要怪我喔。」

我可沒恐嚇他,記得以前我弟弟有一次找我教他數學時,我就是教得他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他只要最後的答案,而我要求他真正學會,於是教完後把過程算式全部擦掉時,他的眼淚也跟著下來,說他只要抄過來就好,為什麼我要擦掉?奇怪了,功課是我的還是你的呀,還寫出來給你抄咧!

我沒有好方法去教,只會填鴨式,就算到如今教了好幾年的兒童主日學,我依然很笨,我不是一個好老師,如果拿『愛』來當理由,說是有愛就能解決一切,只怕到最後傷害彼此,寫了一年夫夫的聯絡簿,我非常相信我不擅於教授,除非有制式的方法及工具。然而陪伴又是另一回事。

這和我幾個月前的想法完全不同,那時因為夫夫上畫畫課,我有機會和一些媽媽們聊天,聽到一些全職媽媽把兒女往安親班送,感到十分不解,覺得又沒有在上班,有時間就該陪小孩,為什麼還把他們往外送?後來大家統一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耐性,我當時還想,對自己的小孩怎能沒耐性呢?

夫夫幼稚園畢業後,我靜下心來想,媽媽畢竟不是老師,不一定有適合的教育方法,除非真的有一套教學手冊,那又另當別論,但在手邊什麼都沒有的情形下,要跟著小孩的進度來教功課,那真的是一大挑戰,更何況爸爸媽媽又沒上學,怎麼知道老師如何教『7+5等於多少』?對我來說,直覺的反應如何化為實際的算法,很難!而且方法如果和學校老師教的不同,那又叫小孩如何適從?再說課後四點就放學,還有一大段時間好好的陪陪他呢!

決定放手,不想讓『愛』不小心成為彼此的負擔。陪伴他成長及學習,不是只有反映在功課上。
奇怪了,才小一而已,功課有那麼重嗎?講那麼一大篇廢話不知道給誰看!明明就是想把兒子丟出去,找那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是憂是喜呢?我那宅兒子長大了,會為自己打算,不再單純為做而做了。

九月開學日,我亳無頭緒的等著新的階段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