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兒童主日學是我講課,內容為十誡的複習和聖靈九果子的預習,開始上課才不到十分鐘,還在唱歌收奉獻的階段,夫夫不知怎的突然發起脾氣來,一直指著我說:「你走開!」

原來是因為他的順序都和別人不一樣,人家唱歌是從頭唱,他就偏從副歌開始,換歌了他也不跟著唱,開始大聲背起十誡來,想表現他什麼都會,而認識他的應該知道,他的嗓門非常大,於是我請他配合大家,讓內容一致,不要這樣打擾上課秩序,他就開始眼睛含著淚,大聲的說:
「你走開!」

我想,大概是昨晚太晚睡覺,睡眠不足而產生易怒的狀況吧。

但不論是什麼狀況,無論是對著誰,這樣的表現非常不禮貌,更何況錯的是他,於是我也不甘示弱,以媽媽加老師的身份命令他安靜,再吵就離開教室不要上課了,他說他要上課,可是仍不停止對我的怒氣,有一位小朋友妞妞正好有帶相機,還把這段錄了下來,說要放給夫夫看,因為他太大聲、太擾亂秩序了。

也許是有別人在,也許是有錄影的關係,我收斂了些,沒有打夫夫,後來還抱抱他,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對他發脾氣真的沒有用,因為過沒多久,他就被別的事情影響而轉移他的注意力,沒再發脾氣了。


於是我開始上課,上到聖靈九果子的部份,說到九果子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然後解釋這些果子是什麼意思,從仁愛開始,講講講……講到忍耐時,妞妞對我說:「你剛才就沒有對夫夫忍耐。」

喔,我的天吶!有點被打醒的感覺,是啊,我真是不夠忍耐,對於一個小孩子,為何總是發那麼大的脾氣呢?他不過才五歲呀!

我告訴妞妞,每個人都不完全,都是要學習的,包括我也是,就算我會背十誡,會背主禱文,也知道聖靈九果子是什麼,而我做不到,我就要再努力學習,這是一輩子的功課,不是一時的課程而已。

我想,我真的還沒學會,光是對小孩打罵發脾氣,就讓我汗顏了,而且還是藉由一個小孩子口中的話來提醒我,九果子在我身上,幾時能結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