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婆婆過世十週年紀念日。

其實和婆婆的交集很少,但卻很深刻。她長得不高,說話慢慢的,和靄可親,身體似乎不太好,因為身邊一定有菲傭跟著,這是最初的印象。

在同一個教會聚會很久了,但彼此只到點頭簡單問候的地步,有一次她用台語和我聊天,當時我不覺得有什麼,以為她是講台語習慣的,後來我的嬸嬸(也認識她)告訴我,沒聽過她講台語,於是我想,她尊重我母語是台語的關係吧,也加深了對她的印象。

開始更進一步的接觸,是她把自己的兒子介紹給我,猶記得她那時對我說:「我這個兒子啊,什麼都好,就是不來教會。」實在是很可愛的介紹詞。

老公真的什麼都好,把我狠狠比下去。

交往時,他說外面買的東西不能帶回家吃,因為媽媽不准他吃外面的。

我買罐裝飲料時,他會說喝水就好,這些有色飲料都沒營養。

只要沒上班,他總是十點睡覺。

不菸不酒不賭不沈迷電玩,無不良嗜好。

媽媽,他真的很好,我們結婚十年了,沒吵過架,謝謝妳這麼看重我,把妳這麼棒的兒子送給我!

我真希望有機會親口告訴她這些話。

事實上,我並不確定她是否知道我喊過她媽媽,因為結婚當天她昏倒緊急送加護病房,之後身體狀況就越來越不好,也經常叫錯我的名字,我至少被叫過五個不同的名字;結婚兩個月後,就又再度昏迷,而且不曾再醒過來,四個月後即撒手人寰。

老公曾說,他的媽媽管教很嚴格,是因為生病才變得這麼可愛,我想,如果可以,老公是希望嚴格的媽媽回來吧?

昏迷的那四個月,老公每天進出醫院去和媽媽說話、按摩,細心的照顧她、陪著她,醫院的護士還曾說,沒看過皮膚這麼好,這麼漂亮的婆婆,是啊,婆婆有一副很平安的臉龐呢!那些日子以來,從沒看過老公掉一滴淚,只有一次,就在婆婆過世時。

那天他打理好媽媽一切後事,所有事都歸於安靜後,他終於落淚了,低聲哭著說:「和我相依為命的人走了。」雖然還有哥哥,但我能體會他所謂相依為命的意思。

婆婆的大體捐給北醫做為解剖教學用,三年後課程結束,才進行火化。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是婆婆在昏迷時有的,而火化時,第二個孩子在肚子裡,也算是都有淺淺的交集吧,我只能用這麼薄弱的理由為祖孫之間的關係找連結。

如今婆婆過世已經十年了,我最想對她說的仍是那句:「媽媽,謝謝妳!」









延伸閱讀: It’s my pleasure.(我和老公相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