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常常可以聽到別人沒有注意到的細微動靜,但聽覺判斷常發生錯誤,是我。

聽知覺失調有四種:甲~前庭功能失調
         乙~聽知覺辨別能力差
         丙~聽知覺過濾能力差
         丁~聽覺記憶能力不佳

         我是丁。

丁的狀況是:同時給兩三種指示會不知所措,會把數字聽顛倒,聽覺記憶短暫,聽寫困難,傾聽速度慢。

原來我的感覺統合有問題,於是聽覺記憶能力較差,所以常給人心不在焉的印象。

前幾天在整理一些兒童方面的書時,順便翻翻內容,不合用的想把它處理掉,沒想到看到這個和自己有關的問題。

雖然老公常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但能為自己的差勁找個台階下,信其書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聽力不錯,還沒結婚前,老公和我講手機,我都可以知道他車子有沒有在動,他是在邊走邊講話還是停下來講,現在連他有沒有抱著女兒和我講電話我都可以分辨,但是就是有時聽不懂他講了一串什麼話,原來我是感覺統合出問題,終於了解為什麼我不會聽廣播,為什麼聽歌一定要要有歌詞才聽得懂,為什麼我無法唸空中大學的廣播課程,為什麼不笨但老師上課總是聽不懂,為什麼和朋友聊天老是會跳tone。

我比較習慣圖像記憶。圖畫不一定能讓我什麼都懂什麼都會,但它確實有某些程度上的幫助。就算沒有聽知覺失調的人也會贊同這個說法,更何況失調如我。

而且我狀況還不輕咧,尤其當我專心在做一件事時,如果和我說話,我一定三秒馬上忘記前一句;老公常跟我說:「女兒在叫你,你就不能回答一下嗎?」(女兒只要是在呼喚誰,就一定要那個人回應,別人代答都不行),其實我是真的沒聽進去........

難怪上帝要給小孩一些會撕裂我神經的聲音,如尖叫和狂哭,這種聲音會讓我馬上繃緊神經去回應,大概是和我在菜市場長大有關吧,雜音已然不是雜音,我自有安靜之道。

也許我是那瀑布下也能安靜睡著的小鳥,我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