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我唸的是設計科,成績雖然不是很好,但設計科的天空沒有柵欄,要怎麼飛想飛多高飛多遠自己決定,所以唸得很快樂。

高二的課程裡,有一科叫做攝影,上課需要用到單眼相機,那時很多同學都沒有,包括我也在內,但是我的爸爸卻給了我一個驚喜,開學後沒多久,就送了一台
NikonFM2相機給我當生日禮物,所以我上課不用向同學借相機,也不用好多人一組,拍起作業來非常方便。

關於攝影,我雖然有上課,但就像一般科目一樣,很少人每科都很好,總有較好或較差的科目,而我的攝影成績是普通,有及格卻不是很優秀(總是不及格的是素描,哈哈哈!別再叫我畫圖啦~),即便如此,我對攝影仍然熱愛不減,課堂上聽老師講了很多攝影技法,也看了些攝影書,看得我自己很想拍看看,但軟片及沖洗費可不便宜,不像現在數位相機那麼方便,隨便拍隨便刪都不用錢,所以有些念頭總是想想就作罷。

隔年暑假回澎湖老家時,也把那重重的相機帶了回去,看著滿天星斗,突然起了拍星星的念頭;有看過星星照片的人應該知道,星星拍出來可不是一點一點的光喔,而是一條一條光的運行軌跡,很美,我在書上看過,以為應該很難,不過,再難也要試看看。

我們家是一層樓的平房,平常沒上屋頂的,為了拍照,我第一次登上了屋頂。風真大,視野真好,澎湖高樓很少,尤其我們家面海,放眼望去只有海,以及海上漁船燈火點點,晚上十點,海風吹得又涼又舒服,差點忘記上屋頂要幹嘛!拿了腳架及相機,準備好了,用快門線按下快門固定住,你以為要拍多久?咔嚓馬上好?二秒鐘?五分鐘?十分鐘?都錯,是兩小時,兩小時很久耶,在沒有燈光風又很強的屋頂上,星光再美,風景再迷人,我都不會想在屋頂待上兩個小時,用石頭把腳架穩住後,我就靜悄悄的下樓看我自己的書去了,只有偶爾上屋頂看看相機有沒有被風吹倒。

離開澎湖後,底片拿去沖洗,內心一陣澎湃,非常期待看見自己照的星星,不知是否和書上的一樣,苦等了好幾個小時,終於可以去拿相片,當照片一張一張翻看,終於看到那張期待已久的照片時,哇~~~,和書上的星星很像,只是可能因為捕捉位置的關係,或是鏡頭的關係,星星數量似乎不多,所以光的軌跡呈現起來並不豐富,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這是個很特別的經歷。

今晚想到這個,是因為兒子依慣例,負責熄房間大燈,點亮沒有殼的電子燈籠,然後走去開小燈,這是他很喜歡做的一件事,看他甩著那個小燈泡,突然想幫他照個玩
的照片,於是想到了和星星那段特別的往事。

兒女都睡了後,自己還忘情的玩起了用簽名,看不到的光軌,相機都幫我留下來了,這個夜裡,有點熱鬧有點回憶有點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