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自己煮飯,有紅燒魷魚、煎鮭魚、炒莧菜,以及蘿蔔貢丸排骨湯,這頓晚餐看起來有給它很營養的感覺,但是很怕那兩隻渾小子不捧場,尤其妹妹只吃白飯,非常麻煩,邊煮邊想,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們每道都吃,於是開始實驗我的偷吃步。

偷吃菜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件事,尤其看著剛炒起來熱騰騰的菜,很難不心動,而且重點是,媽媽炒菜是給十幾人輪流吃(因為做生意,要換人手才能去吃飯),不知道為什麼我常都是吃菜尾,所以總會先偷吃,不然多心酸呀(其實菜尾是和爸爸一起揀,還算幸福啦)。

當我的娘在炒菜時,我最喜歡坐在我吃飯的位置等,一邊等一邊和媽媽聊天,有時會剛好當個小幫手「去隔壁借個蔥」、「去買個醬油」、「中午買的米還沒拿,去跟老闆拿一下,別忘了付錢」,雖然看似沒事找事做,但做個小事也有好處,買蛋買醬油找的少少零錢,可以順勢被當成獎賞,有時媽媽忘了順便給我,我就會刻意提醒媽媽,說找的零錢在這裡,有三五塊錢,或有八塊十幾塊,進我口袋的成功率大概高達八成,這也是等偷吃時順便賺到的。

偷吃到底怎麼偷吃?我的娘炒好菜就放上餐桌,然後忙著下一道菜,我就背對著她、正對著菜,輕輕的用我還沒洗的手,掐一點點起來吃,就算燙到也不敢出聲,那種感覺........果然是偷來的水果比較甜的心態,偷吃的菜最美味,娘也常喊著:「嘜偷呷喔~」但是眼睛從來不看,我想,從我和她聊天時的聲音就可以聽得出來我嘴裡正吃著東西吧,縱使我已經盡力把菜放很邊邊去咬了。

如今自己做飯才知道那句「嘜偷呷喔~」很重要;我把貢丸切小小塊放碗裡,接著對小子們說:「這裡有貢丸,不過你們應該也不會想吃吧」,說完我就進廚房做另一道菜,然後那兩隻就迫不及待的衝出來,來搶著吃貢丸。

趁他們在吃時,我把煎好的鮭魚端上桌,哥哥就開始吃了,並叫妹妹一起吃,我還要不時的喊著:「別把我的菜吃光光喔」,來加強他們要吃光的心志。

去吃過熱炒的、愛吃熱炒的人,一定也喜歡菜一道接著一道來,而且趁熱全吃光最讚,滿滿一桌子的菜看起來可不一定好吃,因為會失焦;打鐵要趁熱,於是接著炒好的莧菜趕快送上,然後趕快把魷魚也做好端上桌,再把安全的白飯也一道附上了。

果然如我所願,晚餐吃光光,做飯最怕沒人捧場,昨晚很開心,通通吃光光我的愛心飯,祝你們健健康康長大大喔。

還有,容我婆婆媽媽一下,小子們吶,飯可以偷吃,有些東西可不能偷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