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還沒來到我的世界之前
我從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操心
什麼是骨肉什麼是寶貝什麼是可愛
都在有你以後才真正體會

雖然有時難免打你罵你
若不是為你好
誰真願意你痛呢?

你的來到
我的世界因此豐富完整
放棄了很多自我
但卻只為了得到你的笑容及互相的信賴
我們也彼此深愛著
以一種不能沒有你的想法依存著

我的付出雖算不上犧牲
但仍願你能深深的記在心裡
你是如此的被寶貝著被深愛著



以前在路上看見小孩父母正兇著他,不免心裡發悶,為什麼不能用愛的教育來教養小孩呢?

在主日學當老師時,也頻頻以“愛的教育”提醒自己,小孩頑皮應該是有原因,要好好找出原因來,不要隨便兇他,因為打罵教育是沒用的。

自己當了媽媽以後,這下好了,愛的教育不是做不到,而是總要想到別人的心理會怎麼看待,愛的教育關起門來可以用,打開門之後,在別人眼底就變成溺愛了。

文章看很多,也知道要對小孩有耐心,偏偏對別人小孩可以有耐心,對自己小孩就一副“不把你打死你都學不乖”的高姿態。為了保留他的自尊,在外面不打他,反倒有人說想打我屁股,真糟糕,成了名副其實的寵小孩,而只有天知道,在家我們是如何管教小孩的,總不能把那一套搬到大馬路上表演吧,對他好成了溺愛,對他兇又成了沒EQ的娘,難為天下父母呀。

管教小孩這檔事,真的很難,因為小孩本身就充滿了變數。昨天跟你說愛吃蘿蔔,今天又跟你說蘿蔔不好吃;昨天一直喊要出去玩要出去玩,無奈天氣不好外加沒空陪他出去,等今天天氣好想帶他出去走走,他又說今天不想出門,想待在家裡玩就好。

這幾天看了一些新聞,寫到體罰的事,有些老師甚至說,乾脆明訂有哪些體罰能用好了,連“笨”、“豬”都不能罵,學生都管不動了,要怎麼教?也有老師說,現在為學生保留他的自尊心,以後出社會,老闆可不會看他的自尊心,到時要他怎麼面對。

關於教育,真是有說不盡的話,兒子才兩歲多就有人叫我們送他去雙語學校,說:他看起來很聰明,不讓他早點接觸早點學習英文很可惜。

「怎麼還不會從一數到一百?」「還沒上學呀?不行喔,要快點去上學。」「一歲多可以訓練不要包尿布了。」「要讓他自己練習吃飯,不要再餵他了。」「這樣穿太熱……這樣穿太冷……」「以後幼稚園要選好,那間***不錯,另外那間***也很好。」

很多過來人的經驗,成了我的壓力,孩子越來越大,接觸的生活層面會越來越廣,怎樣對小孩最好,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確定,唸到台大甚至哈佛,也不是我對小孩的期望,他們健康快樂長大,以後能當我是個好媽媽,和我能夠是好朋友,這樣我就滿足了。

但有一點,希望教改不要讓我頭痛,天吶!三隻小豬!你們要玩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