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河濱公園坐船,船上貼了一些鄭愁予的詩
回家便上網找了幾首鄭愁予的詩和大家分享
一起享受文字的美吧~

-----------------------------------------------------------------------------------------------------

鄉音

 我凝望流星,想念他乃宇宙的吉普賽
 在一個冰冷的圍場,我們是同槽栓過馬的
 我在溫暖的地球已有了名姓
 而我失去了舊日的旅伴,我很孤獨
 我想告訴他,昔日小棧房坑上的銅火盆
 我們併手烤過也對酒歌過的--
 它就是地球的太陽,一切的熱源
 而為什麼挨近時冷,遠離時反暖,我也深深納悶著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
 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
 山退得很遠,平蕪拓得更大
 哎,這世界,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你說,你真傻,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本不開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山谷,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藍與晚天,錯得多美麗
 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惡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你,便不再想見你了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我仍體切的踏著
 而已是你底夢境了……

---------------------------------------------------------------------------------------------------


關於鄭愁予

鄭愁予,本名鄭文韜,河北省人。民國二十二年生,愁予筆名取自楚辭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及辛棄疾菩薩蠻:「江晚鄭愁予,山間聞鷓鴣。」

原籍河北寧河,祖父及先人們曾是清朝世襲官吏,其父是職業軍人,後來參加國民革命。愁予隨父親征戰南北,十二歲入私塾,尤喜遊俠刺客故事,小五時已將水滸傳讀畢。開啟他新文學大門的是堂哥。鄭愁予這位愛國的二堂哥,為了練習小楷,便手抄了兩冊三十年代知名作家的詩及散文。鄭愁予無事時便捧讀著二堂哥的手抄本。

鄭愁予初中二年級時,授課的國文老師劉棄疾很喜歡魯迅的作品,常常分析課文中魯迅的作品。他教導學生如何去剖析一首詩,使得鄭愁予領悟到在文字之下的意象美,從此進入新詩的世界並且愛上了象徵派詩。民國三十六年,在校刊上發表他生平第一首創作:【礦工】。獲得北大老師的讚賞,並為他的詩做了詮釋,這對年少的鄭愁予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同時也讓他知道寫詩不僅是要講求字句的使用,更要注重詩句中的內涵。

民國三十八年歲末,鄭愁予就讀新竹中學高中三年級,非常熱愛運動,一度是台灣省田徑代表。而後鄭愁予考上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觸角越來越往外探索。民國四十年夏天,詩興大發,創作出【老水手】一詩,投到【野風】這個在當時較具文藝色彩的雜誌上發表,成為鄭愁予在台灣發表的第一首詩,領到他生平的第一筆稿費。而後他開始在【野風】、【新詩周刊】等刊物上發表作品,名聲漸揚。

大學畢業後他在台灣基隆港務局工作多年。鄭愁予民國五十七年赴美,在聶華苓主持的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班研究,獲藝術碩士學位,後因保釣運動上了黑名單而滯留美國,先後任教於美國愛荷華大學及耶魯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教授中國現代文學。從民國六十三年,鄭愁予的名字又重現在詩壇上,結集出版:【鄭愁予詩選集】、【鄭愁予詩集】、【燕人行】、【雪的可能】等詩集。民國七十九年曾返台任【聯合文學】總編輯,民國八十三年因【寂寞的人坐著看花】一書,得國家文藝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