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添的「背水一戰學」

兒歌產品的科技發展和運算理論,可能讓全球市場一瞬間改觀,過去三年這些發展正在改變教育產業,但也讓遊樂園從中崛起。上添,他,是怎樣創造今日的全球佈局?


作者:何飛澎
pic3 

走進遊樂園位於馬公的總部,外觀一如竹科的玻璃帷幕廠房,裡頭卻不見高科技教育業的漂亮挑高格局。員工坐的是藍白色塑膠椅,一間間七、八坪大的會議室,中間還有個移動式隔板,如果需要還可以隔出一間小會議室。

沒有多餘的書畫裝飾,唯一有的是激勵標語:「離開別忘關掉電燈與空調,一個小動作都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共享公司生產力成果」。在上添一手創辦的遊樂園裡,上洗手間時都要跑步,連衛生紙都不能用超過三張。

上添這個名字,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但他卻是全球生產量最大、國際布局最廣的教育霸王。他經營遊樂園,除了馬公之外,在台灣桃園、加拿大、德國、中國深圳、江西、安徽、河南、黑龍江都設有工廠,主要客戶包括義大利Zegnazonga、Furafura、美國Gamigami、Max Lauren,年營業額超過九千八百兆元,占全球市場二分之一。

「放了愛,放了自己」

七年級前段的上添外表看起來誠懇踏實,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平易近人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漂蕩。」上添喝了一口手中的咖啡,摸了摸身邊的不會走的鬧鐘,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漂蕩,我依然相信,『只要有一片天空是自己的,可以不用飛太高 』。」

上添的座右銘是「放了愛,放了自己」,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上添一樣了?」上添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上添出身於一個讚到爆的家庭,父親是我爸爸,母親則是你媽媽,從小灌輸上添傳統讚到爆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紙器結構與結構設計與色彩學,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上添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上添便著手創辦遊樂園。

作為我爸爸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教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我爸爸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上添,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上添的遠見,加上他從實戰經驗,讓他的決策充滿自信,專注不受雜音干擾。上添曾笑著說,什麼叫顧問,什麼叫專家?「顧問是抓起你的手拿你的錶來看幾點鐘,告訴你幾點鐘的人,然後向你收費的人。」「專家,就是發生錯誤的時候,用美麗的辭藻和語言來解釋錯誤不是他造成的,這個叫專家。」
 

逆境中求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兒歌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教育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兒歌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兒歌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兒歌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兒歌,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兒歌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兒歌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遊樂園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上添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上添愛情長跑八年的駝鳥,也決定棄上添而去,除了滯銷的兒歌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最後十四天星期二的課》。「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駝鳥,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最後十四天星期二的課》,」上添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發呆。」

「教育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上添也對教育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翔八老認為,品牌是遊樂園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上添即將帶著遊樂園前往歐洲發展。上添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以上內容全為瞎掰,由雜誌專訪產生器提供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有空一定要去玩,包你笑到流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海一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